Wednesday, May 13, 2009

甘文格老街头Kampong Koh

甘文格的女割胶人,天未亮,曾经就踩着这些已经老旧的脚车,进入黑漆漆的树胶林里干活忙
香浓咖啡,飘过古老的街头

猪笼:猪的故事,也有人的故事——浸猪笼的故事。


甘文格老街头(Kampong Koh)

喜欢老旧的东西。

它可以让我在生命的痕迹里,寻找到岁月的光阴故事。

喜欢在没有人认识的地方,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城乡,在一个老旧的咖啡店里,独自静坐,我的胃虽然不太接受咖啡,但是,我的心灵,喜欢嗅咖啡的香浓,喜欢看人搅咖啡的神情。

老街如甘文格,古老的语言如福州话,老旧的建筑物,老旧的木桌椅,总是让我神思妙想,总让我如燕子的轻翼,扑腾向蓝天;这蓝天,也是够老又焕发年青魅力。

独自走在甘文格街头,沿着两排老旧的店铺,慢步游走在忙杂的生活节凑里,偶尔给自己一个空间,走入老旧的,仿佛与世隔离的时空,这样的情景和情怀,需要自己创造和把握;而其实要拥有它,是不难的,都在当下的你的心而已。

我喜欢驻足在一间小小的老旧的杂货店里,浏览着里头的货物,好像看展览馆一样,许多老旧行业的物件,譬如木屐、椰叶条扫把、石椿石磨,被岁月琢磨得老旧但亮滑的木凳,那些老旧的民间食物:罗迪格、亚答籽、贡饼、甘文格辣椒酱、福州面线、面皮,红酒、还有装在麻袋里的洁白米粒等等,都是让我流连的,使我的心灵获得生活养分的老旧文化与生活艺术的精神力量。

在甘文格的依西酒家(为什么不是‘依稀’这个字呢?)——后来发现,这间与老虎银行毗邻的老旧咖啡店,店主与他的女儿们,许多都不会说汉语,从这个文化隔膜的现象来看,‘依西’——偏依西方——这两个字,似乎就多了一层隐喻,有着一种民族文化失落与变革的味道了。而且,新生代在老旧的街头老咖啡馆里过老旧的生活模式,这样的对比,表面上平静,深层处,却是汹涌着时代的暗流冲击啊;这种交融,原来我以为在看老旧的电影,李小龙的【猛龙过江】才有,可是,在甘文格街头,竟然上演着这样的剧情。

炎热的下午,我啃食着在这家咖啡店后现场制作的,刚刚蒸熟的嬷嬷糕。
这小白枕头模样的福州传统糕点,福州老板将咖亚混合乳酪,夹在包点中,喔,不禁又触动了我敏锐的视觉嗅觉和感觉神经——又见一种老旧的影子,一个民间饮食文化遗产。

在街头仰望最老旧的甘文格茶楼之一『中国酒楼』,除了店名,更多让我缅怀的是,它屋顶上的老旧屋瓦,我见到岁月在等待它的风华老去,等候它的粉身碎骨,那样想下去,呵呵,我的影子在夕照里,也显得有点老态龙钟了啊。

口渴了,可惜,找不到福州人特别的民间饮料,普遍的,就是老旧的咖啡,哎唉,英国人传教士遗留下来的饮食文化,在传统的茶香里,依旧老味十足。
这条街,没有回教堂,却有泰国佛坛,实兆远开埠1百零6年来,老旧且具有活力的宣道堂,道堂上悬挂的那古旧的老铜钟,大概也好久没人敲响了。
路旁老旧的古井已经让路给大路,被埋藏掉了,三口新挖掘的不太老的老井,井水是不打的了,当然,在老旧的牧师楼前,那渐行渐远的福州挑水婆的身影,也摇摇晃晃地走入老旧的,褪色历史的小巷口了。

不管日夜,老旧的缸饼,总是与福州人的光阴故事,连接在一起;那黑得可以的木炭,古老老旧的烤制方法,又是让我溜进来甘文格的理由。

因为喜欢老饼吃在嘴里的感觉,古早味,老是我不老的乡土,不老的爱情。

2009-5-13 王涛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