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30, 2009

古风小谈:邦咯岛一座被遗弃的古早江鱼炉灶

这是一个被遗弃的生活生计古迹,孤寂的遗落在邦咯岛的直落尼巴海滨,纵使游人经过,恐怕视而不见,因为不知道它究竟是何物?

吾道不孤。我在故乡的老友马瑞忠(右),也珍惜这个古迹遗址。那天,我和阿贤(左),几位,去邦咯岛走走,车子停泊在邦咯岛西部的山路旁,就为了看看,并且讲解,这个被漠视的建筑物。瑞忠很认真的讲述它的来源和所扮演的角色。它在邦咯岛的渔业开发历史上,应记上一笔。
它与邦咯岛美味的海鲜江鱼子,有直接的关系。
它是一座古早时候,邦咯岛捕捉江鱼子的渔夫所建筑的岸边煮鱼的灶,用来蒸煮在海边围网捕捉上岸的江鱼子,并在附近的草地上即席曝晒,制作出味道鲜美的干品江鱼仔。
随着科技和社会的需要,后来人们已经直接在大渔船上煮鱼,也因为作业需要,而去到离海边更远的海域捕鱼,渐渐地,这个炉灶就被遗弃了。
树木缠绕,盘根错节 。曾经在渔业的贡献,为何没人纪念和珍惜?其实,它是渔人的生活智慧的结晶,是一个行业,甚至一个部落民族的智慧遗产,人们应该重视它的历史存在价值,或可以作为旅游历史的讲述,让后人学习,明了渔业的开拓发展历史啊?!

我和佳贤留下合照,经意或不经意的,我们来这里看过它,了解它,缅怀它。在烹饪时,江鱼仔的调味料,是一道十分重要,而且懂的使用,绝对是弄汤水的重要关键材料,尤其,为什么在邦咯岛的清汤面,那么清甜美味?就是因为江鱼仔的贡献了。这个炉灶,是煮邦咯岛江鱼仔的开山炉灶,所以,要缅怀它,介绍它。



憩园桑林打着成为一个‘心的天堂’的民间民宿旅游别墅,在吃喝玩乐之间,美食海山林道的穿梭之中,但愿可以探索更具有生命意义和价值内涵的,人文关怀和历史考究。



憩园桑林负责人, 诗人王涛(左)与食家阿贤,摄于直落慕洛,罗梦的红土坎老洋房的老石头墙边,一座英国人留下的英式古风别墅。游玩容易,找食艰难。呵呵。。。。。。那天,永乐多斯来憩园所谈起的鱼肉米粉,汤水,不也就是用邦咯岛新鲜的江鱼仔熬煮出来的呀。所以,若你去邦咯岛,记得到直落尼巴,看看古早的江鱼炉灶。我在天定海峡的一水之遥,寄上我的思念。

2009-6-1 王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