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7, 2009

‘放下’的‘小福’

它叫小福,数天前,我才给它取多个名字,叫‘放下’。
这是我生命中第五只所饲养的小狗,前几天还好好的,岂知,今天傍晚,在日落里,离开世界了。
这是它在两个月前的照片。夜晚时分,坐在憩园后院的水沟道,天真无邪的样子;然而,凝视它的眼神,却有着隐约的落寞与好奇。
我不知道为什么,它的生命那么短促,可是,我看到它在两个月里,从领来养时的胆怯到喜悦自信的转变;这转变,是我所给予它的爱和肯定,并也是一种生命的尊重吗?
或许,是我做得不好吧。


‘放下’的小福,在晨早的温暖阳光下,自得其乐的在草坪上翻滚嬉戏,多么充满活力。狗儿懂得借助草地来按摩自己的身体,搔痒,也是锻练它的筋骨,这是自然疗法啊,没人教导它们,可是,在伟大的造物主的宇宙律法中,它也获得了无私的大爱。
领来饲养时,它几乎是要被遗弃了。无人要领养。

成为憩园的一分子,成长中的 小福与两只大狗狗嬉戏,天真的样子,逗弄着两只四岁大的‘JOY’和‘PEACE’。


话说领它进来憩园时,起初,它不是我选养狗狗的条件。
后来我决定养它。因为我相信它是特别的,独一无二的。
看到它时,它的长相,在‘传统’的狗格狗貌狗相的观念里,它是不合格的,也就是说,它在一般人的价值观念,是只‘破相’,甚至‘败相’的狗儿。
怎么说呢?
传统观念认为,一只狗儿,如果它是四脚白,叫着‘白脚底’,意思是‘倒霉’狗;二来,狗鼻子,是白色,叫着‘白鼻’,意思是‘好色’(乡下人叫好色之徒就是‘白鼻’);再来,狗儿若是白胸,就是‘没胆’狗,胸无大志,狗格不佳,气势不入流;再说狗儿若是,背部白毛团,‘白背’是也,够无前途啦;再来狗儿是白肚,哎哎,够降格的了,偏偏,这只狗狗,还翘着一条翘天的尾部白点,尾白,尾白,啊啊,难道是养了也是白养,白喂的了?!
我偏不信邪!
人弃我取,这小狗儿,领来养的时候,背部的狗毛一大团感染了皮肤疹,毛发稀疏。
调养了一个多月,毛发渐渐复原了。
在起初,憩园里的两只姐妹狗,还有些不接受它,陌生的相处,几天后,在它的天真靠近下,慢慢地就适应并且玩在一块了。
每次晨昏,拎着饲料桶到后院的池塘喂养鱼儿时,它和大狗儿,一前一后的跟在我后面,回头看去,一道很温馨的风景线。
它也会在池塘边向我讨吃,每每给它一些鱼饲料,就机灵的抢着在沙地上舔舐呢。
前天,发现‘放下’开始消瘦,并且食量下降,累累倦倦的样子。
今天,赶着街上的宠物店卖了清除肚子蛔虫的狗药,下午回来时,在憩园前前后后,呼叫,找来找去,就是不见‘放下’小福的影子,真奇怪了,心想,它会溜带哪儿去呢。
傍晚,却见它在花丛边躺着,我呼叫它时,小福迷茫的看着我。
它无力气的走到水盆边,要喝水,却又停住不动。
我在雪柜拿出了狗药喂它,过后,见它倒在小杨桃树下,我走过去,摸它,看看它的眼睛,它,好累了。我在后院忙着浇水一阵之后,重来看它,只见‘放下’,身体抽栾了几下,没气了,就这样,在夕阳下山前,小福放下了一切,走了。
我在后院的水蓊树下埋藏了它。
取名小福:‘放下’,原是想取个特别又有含义,可以在呼叫的时候,获得某些生命智慧的启示。
‘放下’,就这样放下了它短暂的狗命。
我始终相信,长相不是它命运的结局,或许莫非因为它是一只平凡的土狗,人类如我不很重视它?忽略了它需要趁小时候,给它预防疾病!
我不相信它是被诅咒的!
狗的长相,绝不是它的选择。
它没有得选择,我选择领养它,爱护过它。
起初,从槟城理大来憩园桑林住宿的十个爱唱民谣的大学生爱护过它、间中,永乐多斯、郑玉辉兄、‘人情味’的阿贤,等等友好。。。,最后是红蜻蜓编辑部的作者俊心和秀茵,是最后看过它,给它爱的憩园之友了。
它会在门边,叫唤我,那种叫唤声,像男儿青春发育的喉咙声,有着成长的尴尬。
‘放下’走了,这个世界,谁人又不是暂时来寄居的呢,说开来,一如这间红土坎罗梦海湾的老洋房的原来别墅主人和园丘地主,MR.FG THOMSON,从英国来大马建筑他理想的园地,最后,不也两手空空的,走了,且海葬于附近的九屿岛海洋下!
生有时,死有时,万物自有其生死之期限,谁不放下,谁就痛苦;在死的时候,更要在生着活着的时候啊。
大福难求,小福天赐。
上帝的恩典,总是够我们人类用的。安息吧,‘放下’了‘小福’的狗狗。
2009-5-28 夜, 王涛。




3 comments:

俊心 said...

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
生命真以光速流逝...
它在給它溫暖的地方咽下最後一口氣
應該走得較自在吧
我會想念你的星星狗

yloon said...

I had a dog like 放下。 He dead by crash by a car passing by my house.
how can i contact you, i have more picture to show you on my dog too.

憩园桑林 said...

yloon请联络我伊美infodnj@gmail.com,
欢迎寄来你狗狗照片。

俊心,谢谢你也想念放下,代表它感谢你的祝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