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6, 2009

憩园紫花树

那年搬进来憩园的时候,整理荒芜园地,老洋房别墅旁的这棵紫花树,正开着一树灿烂的紫色花,浪漫得让人的心都柔和了起来。四年来,与它生活在憩园桑林里,深居简出,在我的观察中,她一年两次开花最繁盛,先从树叶顶部开始,后来蔓延到全棵树的枝桠间,引得雀鸟晨昏在树里憩息、鸣叫,好不热闹。后来,我发现她的紫色花朵,总是先从顶部开始凋落,风起的时候,如紫雪飘飘;然后顶部的叶子也堕落了;待上面的叶子露芽时,中间和下半部的紫花,也跟着很体贴的,开始接着,慢慢地凋落的音调。
我总是喜欢站立在树下,在风中感受那种落叶飘飘的浪漫。。。有一天的傍晚,感到有点孤单,霎那之间,灵感敲叩我的诗门。于是,写下这首诗『雨静静地洒着』。
你会喜欢这首诗吗?
你喜欢憩园里,这棵老紫花树吗?

【雨静静地洒着】

就像屋子旁的紫花树
或者,这树像我一样
我们都在孤独中,但
我们其实又不是那样

在这黄昏话语是多余的
聆听水声,山雀最后的歌唱
即将被夜色淹没的思念
拐个小弯路
灯就会亮了
仿佛可见又遥不可及
忍耐的季节——
绿让生命活着

我们知道松鼠昨夜来过
尽管它尽量很小心
没留下痕迹
无风,雨静静地洒着

我们都在孤独中,但
我们其实又不是那样
地球开始下的第一场雨
像你,在我记忆中的彩虹

诗:王涛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