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1, 2009

BUKIT UNGKUBUSU 翁姑布素山

扶持:走上去!

无限风光,蓝海湾

眺望:翁姑布素山

每次徒步登上曼绒县最高的山,虽然这座山不过海拔一千公尺多而已,但是这是一座天然的山林,有登山人徒步而形成的山路,可以很容易辨认登高的方向,不会迷路,一路上可以看到凹凸、显露地面的树根,成为了登山人的脚下捉力物,你看大自然赐给我们,给予我们人类多么厚赐的爱和恩典,让我们在树根的挣扎中,可以比较经易的登高,人类是否会联想到:一将成功万骨灰?或者,会不会警惕自己别在成功的路上,踩着别人的尸体而攀登所谓世俗的成功的高峰?

森林里的芬多晶很丰富,空气清新,让头脑可以冷静下来,让心可以在专注脚下的崎岖山径时,联想到更多,让自己的心发现自己,让自己的灵魂,找到沐浴而净化。

将到半山的时候,或许,已开始脚累腰疼,开始冒汗,这时,不知是什么时候,不知是由谁人,拉动上来,绑好在登山路段,一条上,另一条是在下山的路,两条粗大的绳索,让登山人,可以选择,捉紧在手,接力继续往上攀高。我总怀抱着感恩的心情,捉紧这些绳索,像我以前在邦咯岛,从事渔业时,经常捉握的绳索,虽然有时不需要捉攀,但是每当来到这个山段,便下意识的捉握起来,我想这是一种生活经验的情意结的反映吧,或是再现了我的怀旧之情?

到达山顶之前,有个小叉路,稍微走进去,便可以看到罗大佑的经典歌曲【东方之珠】的意境了----小河湾湾向南流。

这是曼绒源头母亲河木崴河流经天定河各个支流后,最后抵达的出口---天定河口,与曼绒海峡相交会,两旁的海湾一个是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基地的船坞码头,另一边则是南马老慰(DAMAR LAUT),在昔加里(SEGARI)的海域。

登高鸟瞰,一览无余,蓝海湾宁静如画。看渡轮缓缓航行,船尾后拉动出来的白色水纹,像一条白绸缎,延绵而去。这里的风光无限好,反而在不久后登达最高峰时,只见一个高架电讯塔,显得有些孤独。

有一次,登高到顶端,忘记了是谁说过:在山顶种一棵榴莲,可以有个理由登上来或在榴莲季节,多上山来吃榴莲---这似乎就功利化了啊。理想和现实,差落多啊。然而,给予自己多个理由,动力的来源,或许也是美好的吧。
登山时,若感到缺氧或疲累了,我会使用自然疗法的呼吸法,深吸两口气,在缓慢的呼出,扩大肺活量,增氧,顿时头脑会感到舒适。也在登高徒步时,用这个方法,可以力源无穷。气,本来,就是人类最好的营养素,而且是免费的,不多吸进肺里,让血液流畅、脑袋增加氧气,多可惜。

翁姑布素山,下山的时候,一样充满生命的活力。

那天,在山麓,遇到一对西洋老夫妻,登高后下山来,坐在树荫下,拿着望远镜,寻找着对面山空翱翔的老鹰,从地处再向高处眺望,又是另一种心情吧;简短的谈话,那女士竟然是从上海来旅游的德国人,并讲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。

发现,在高处,在低谷,都是心灵的透视与寻找。
山越高,人越渺小。

# 王涛散文小品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