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2, 2010

憩园感想


憩园后院凤凰树岗下

诗人制作的桑茶,有诗的味道?你喝过吗?

在民宿石头墙边


自然人文乡土旅游似乎是人类逃离钢骨森林的一种方式,一种寻找自己梦土的过程与追求。哪怕是短暂的,哪怕是一生的向往与景仰。
在拥挤的都市与越来越冷漠的生存环境里,你将逃往何处?
我庆幸我拥有自己的乐土,憩园桑林有山有水有自然的土地,有靠近海洋的海湾,有夜晚原始的虫鸣和冷风。
当年洋人水手汤申想必也是怀抱着追求东方的绿意,才来到罗梦这个当年人烟何其稀少的地方,建立了这间西洋格式的乡土别墅的吧?我在院里劳作或静默时,会这样想。
打开憩园桑林门闸,是与人分享的,而我相信会进来住宿的,是与大自然有缘分的人,是约定了的人。在天定大地走透透的,会感受到这土地的力量。尤其天定河,据说当年暹罗王国就派兵来这里寻找100条支流的河,但是据说天定河有99条支流,因为少了1条,不符合条件,所以大队退返而去。
憩园桑林前面附近的天定海峡,悠悠的海水,就是承载着天定河的出口的交汇,继续奔流进入马六甲海峡。
野地越来越少,憩园桑林在野地边沿,在野地之处,我在野地里面。种桑,采桑,制茶,吃桑茶,用桑产品,在岁月里,有些东西会放弃,有些还需要坚持,并继续探索。
静中思动,或许有一天,我再闯江湖,人海商海里翻卷;其实,如今我不就是在浪峰上的船了吗?——我又将航向何方?不,我心在野地绿色地带,哪里,才是我的精神家园。

22-11-2010 憩园桑林

Monday, November 8, 2010

罗梦的阿凡达

直落慕洛(TELUK MUROK)的入口处,老华人都称呼罗梦口。从红绿灯十字路进入罗梦口,大约500米的路程,左边路旁,有两棵百年老雨树,树形苍劲挺拔,树枝似巨手四面擒拿,树干上布满了寄生草,在两旁正在发展建筑工程的当儿,显得孤立,并且令人担心它的明天。怎么不会呢?请别忘了,在附近的平民华文小学以及天定中学校园里,那几棵荫郁的雨树,无辜无过的大树,居然惨遭毒手。
人与树的自然关系,本来就是那么重要,然而,人类竟然远离了树,远离了自然,因此,砍树如杀人不眨眼,愚昧而无知。
我几乎每天都会经过这两棵美丽的大树,有时形色匆匆,有时逍遥自在,都会举目礼赞一番。
直到那一天,才与sf来到树下,终于近距离的触摸了它,感动而震撼。而我们,能够保护她吗?在如此一个疯狂而迷失的年代。

8-11-2010 憩园桑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