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30, 2010

答斯基鲁恩菲氏叶猴 Trachypithecus phayrei

多年前搬进英国人FG THOMSON遗留下来的这个当时叫CHAMAR GARDEN的园地时,后院的老棕榈树,常常有意种猴子,长长的尾巴,白圆圈,头上的发好不新潮,蘕松而立,它其实早比现代的所谓新新人类更‘前卫’更加的酷!
我喜欢看它从一棵大树,飞扑向另一棵大树去,发现到,那么轻松自然。而,我也发现了,叶猴是很害臊的。它看到人类靠近时,远远的在树上便设法躲避到树后去,或躲在叶子之间,以便避开人类大刺刺观望。




那天,在直落巴迪海边,竟然发现了它的影踪。它喜欢在一树上盘踞不去;犹如阿凡达戏里的蓝眼人,看着天外来客。憩园桑林里的狗儿,它们偶尔会大声的吠,这时,便大可能是叶猴来到洋房附近的地方。叶猴不伤人,它好奇的看着人,害羞而又敏锐,线灰色长毛,可爱如洋娃娃。树林的砍伐导致她的园地狭窄了,可人类的心灵,是否也如此呢。
下一次,如果你回到桑林,记得找找看叶猴匿藏在何方?呵呵。

Sunday, June 20, 2010

恋恋花生汤

8小时熬煎的花生汤,如同8年抗战,亦如8年等待一个恋爱。
慢火,慢时,慢慢守候的心情,从黑夜到天明,从天明到黑夜,一粒粒花生,终于粉碎如梦的惊醒。
芬香是掩不住的,清甜是盖不了的,一碗纯纯的花生汤,道尽了相思千万重。
在街头,在夜色淹没晚霞的时分,我在屋檐下,静候你,解我朝思暮想。
倒是怀念那个瓷碗,吃起来,土豆味道特别香,没有隐约的朔料味,仿佛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的故事。
花生,花生,有花的时候,悄悄地告诉在土层里,串串果实已成熟。
甜甜的汤水,花生粉糊,构成幸福的知足,不为明天忧虑的豁达。
当我说起大象的故事,当我述说燕子的传说,而你,是否已有了归期?

Saturday, June 12, 2010

红唇美人鱼,海鸟,鲜海虾

红唇美人鱼。
海鸟。
鲜海虾。

三种海中鲜,经巧妇下厨,样样美味。

其中红唇美人鱼,最是特出。此鱼少见,样子惹人怜爱,尤其其唇嘴,鲜红如涂抹了胭脂,仿佛美人上妆,我见犹怜。
这鱼,扁平似扇,多鳞,肉质鲜美,豆酱加生姜丝蒸煮,上桌,君何其心碎,美人不再,何忍下肚?偏偏撇开儿女情长,
举筷大快朵颐,美哉美哉,此肉最相思。

海鸟不是鸟!
此贝类尖头插在海沙,要打捞起来,真还挺费功夫的。游泳者,小心海水里的脚,若被割上,准是血涔涔。
壳里中间干贝晒干后成粒蛋白色,鲜品据不一样了,沾一些辣椒酱料,软肉齐齐下肚,不可言说,回转容颜,嗯,好吃好吃!可为何称呼它是海鸟呢?无人懂,大概是其形状象鸟头吧。

这冷血飞镖,在海里晶莹透体,潜泳速度超快的。
可是在沸水里滚一滚,开炉,却已红颜遍体,美不胜收。煮汤,有鲜虾,汤水最美味了。鲜炒,又是自然原味。是锌的补充来源,多吃几个吧,男人更要是真男人。

天定海域多鱼虾,红唇美人鱼,海鸟,虾兵哥,三鲜使人留连忘返。

2010-6-12 憩园